探究睡眠CHASING SLEEP

醫護 衛教 健康照護
  • 中繁字幕,英文字幕
  • DVD , VOD
  • 普遍級
  • 6*25分
  • 健康|醫學
  • Channel NewsAsia

每個人對睡眠都有不同見解,但能確定的是:大家都需要睡眠。

睡覺到底是什麼?我們為何要睡覺?為何有些人就是睡不著?這又會如何影響快樂甚至收入?如此基本的需求在現代社會中,如何被重新定義?讓我們以科學角度來看這惱人卻又有趣的睡眠問題!

 

1)睡眠之謎  Sleep Demystified                           
每個人的睡眠情況不盡相同,有些人睡得很好,有些人睡不著,有些人睡得太多,有些人就連聽放鬆音樂都會失眠。睡覺到底是什麼?為何要睡覺?睡眠不足又會帶來何種影響?主持人以自己當白老鼠,親身參與睡眠實驗,了解自身的睡眠品質為何,並訪問專業醫師關於睡眠的大小事,體會為何要先有優質的睡眠,才能有美好生活。

 

2)失 眠 Eyes Wide Open                                
失眠是種症狀,無法入眠、睡眠中斷或睡眠無法提神皆屬之。壓力﹑焦慮與憂鬱,是大部分失眠的原因。睡覺時間別看電視,別把筆電拿到床上,把煩心之事拋給明天。睡眠是可以學習的,失眠也是能夠治癒的,只要透過正確的方法學習放鬆,就能重新學會這項連嬰兒都會的事情,每晚安穩入眠。

 

3)睡眠不足 Breaking Point                         
人類的偉大發明,讓原本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我們,越來越晚睡覺,也對身體造成越來越大的傷害。在睡眠不足的狀態下,人體所需的反應時間也越長,意味著從事某些活動也特別危險。無論科技如何進展,世界如何發達,睡眠都是不可或缺的,想要隨時擁有好表現,就一定需要充足的睡眠。

 

4)打 鼾 I Don’t Snore, Honey                              
打鼾是許多人共同的現象,更是許多枕邊人的困擾。有人打鼾只是單純地呼吸不順,有的則是嚴重的阻塞性睡眠窒息,不僅干擾睡眠品質、減低傷活品質,更可能導致高血壓、心臟病、中風與糖尿病,所以千萬不能輕忽打鼾的嚴重性。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目前已經有相關療法與儀器可運用。若所有外部療法都無效,動個小手術,亦可解決這惱人的問題。


5)日夜顛倒 Round the Clock                            
隨著工業化社會發展,夜間勞工已成為不可或缺的勞動力,例如計程車司機、便利商店、建築工人等。這些人的睡眠時間日夜顛倒,對身體也一定會造成危害。主持人親身體驗大夜班工作,透過科學儀器與檢驗,探索上夜班對於身體的危害,雇主如何安排員工的上班排程,才能兼顧員工的健康與生產力,達到勞資雙贏的目標。


6)兒童睡眠 Rock a Bye, Baby                         
節目的最終回,主要探討的是兒童的睡眠。嬰兒與成人的睡眠時數與習慣差異甚大,而幼兒也可能有阻塞性睡眠窒息症,不僅影響發育,進一步導致往後罹患各種疾病的風險,包括肥胖症、糖尿病等。片中專家亦告訴父母,幼兒的睡眠習慣該如何養成,才能確保幼兒獲得充足的睡眠。

 

CONTACT YU-SHIU
INFOMATION
  • LOCATION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89號10樓
    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三段1027號11樓
  • Taipei

    +886-2-27567439
    +886-2-27567684
  • Taichung

    +886-4-22981150
    +886-4-22981152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Search anything and hit 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