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時代

財經 行銷 管理 貨幣經濟
  • 中繁字幕,中簡字幕
  • DVD , VOD
  • 保護級
  • 8*30分
  • 貨幣政策|財經

《黃金時代》以黃金為載體,以黃金和人類的關係為線索,從一個全新的角度,回顧和梳理了人類探尋財富安全的歷史。

本片落腳於歷史,但著眼於當下。在對歷史的回顧中,本片對當今世界面臨的全球貨幣秩序、通貨膨脹、經濟危機等影響人類未來命運的重大問題進行了思考。以史為鑒,啟迪當下和未來。


 

1)黃金的力量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被捕,傳說和美國黃金儲備的秘密有怎樣的關係?美國為什麼要派重兵鎮守諾克斯堡?從古至今,黃金在不同國家、不同族群的歷史中扮演了怎樣的角色?
本集在探尋答案的同時,回顧了黃金在不同文明和歷史發展的各階段的作用,提出了當前世界面臨的問題,能否從歷史中找到答案的構想。

 

2)尊貴的黃色

末代皇帝溥儀看到弟弟穿明黃色衣服為何會發怒?古今中外的歷代帝王為什麼如此喜歡黃金?黃金和普通人到底有什麼關係?
本集透過黃金在人類歷史發展過程中的角色轉變,展現公民從身份到契約的權利建立和制度保障,以及它們對國家命運的影響。

 

3)黃金轉身

科學家牛頓是如何成為英國皇家造幣廠廠長的?他是如何改變了自己、黃金和英鎊的命運?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世,為什麼願意和海盜簽訂契約?被現代人口口相傳的劣幣驅逐良幣的定理,背後究竟有著怎樣的故事?
本集透過金本位在英國確立的歷程,梳理了契約精神和由此形成的制度在大國崛起歷程中起到的作用。

 

4)從朱元璋到羅斯福

明朝皇帝朱元璋和美國總統羅斯福,這對一中一外、前後相差600年的人物,究竟有著怎樣的聯繫?
本集通過對紙幣在不同歷史時期作用的回顧,探討政府和市場應當在怎樣的規則下互動等一系列問題。

 

5)左右為難

滿滿一屋子黃金能否拯救500年前南美印加帝國的國王?黃金的發現如何改變了100多年前美國加利福尼亞首富的命運?關於黃金的爭論又是如何讓40年前的法國總統陷入進退維谷的境地的?
本集通過幾個關於黃金的故事,展現人性對物質世界發展的雙重作用,強調規則對人類社會存續的意義。

 

6)亞洲的黃金

印度是不是世界上最喜愛黃金的國度?300多年前,歐洲人為什麼要哀嘆,中國和印度就像兩塊吸金的海綿,源源不斷地接納來自歐洲的金銀?一個日本幕府時代的官員,為什麼把一顆螺絲釘看得比40萬兩黃金還要值錢?
本集展現印度、中國和日本在歷史上對黃金用途的不同態度,以及由此形成的命運差異,思考向先進制度學習的重要性。

 

7)黃金論戰

黃金如何成為了一百多年前一場美國大選的爭論焦點?此後,黃金又如何影響了美國的命運?四十年前,美國尼克森總統讓黃金與美元脫勾,究竟是功是過?
本集透過講述歷史上的幾次關於黃金的論戰,探討通貨膨脹的歷史及其與黃金的關係。

 

8)理性之光

二戰以後,是一段怎樣的經歷讓世界聞名的經濟學家凱恩斯感到恥辱、鬱鬱而終?黃金生產大國前蘇聯,為什麼到1991年黃金儲量只相當於美國的3%?日本是如何陷入衰退,導致失落的十年的?
本集著眼現實,通過二戰之後,幾個大國在美元為主導的國際貨幣體系中的不同決策,以及由此帶來的國家命運的影響,剖析其經驗教訓,為中國在當下世界中的角色扮演提供借鏡。
 

CONTACT YU-SHIU
INFOMATION
  • LOCATION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89號10樓
    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三段1027號11樓
  • Taipei

    +886-2-27567439
    +886-2-27567684
  • Taichung

    +886-4-22981150
    +886-4-22981152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Search anything and hit 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