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力之旅:能源的故事(Ⅰ)(Ⅱ) Power Trip: The Story of Energy

自然 環境 科學 永續環境
  • 中繁字幕,英文字幕
  • DVD , VOD
  • 普遍級
  • 6*54分
  • 能源|環境|生態
  • Mat Hames

闡述隱藏在水、食物、運輸、財富、城市和戰爭背後的能源,如何影響人類發展及地球永續!

能源,是人類最重要的資源,是造就現代世界的力量,但它往往隱而不見,我們渾然不覺它的存在。
有能源之前,一切靠人力或獸力。有了現代能源系統,我們倚賴電力抽水,節省了寶貴時間。有了豐沛水源,我們就能大量種植糧食,有了充足糧食,就有額外時間接受教育。受過教育的人,機會經濟寬裕甚至經營生意,累積財富。有了錢,更多人搬到有更多事情可做的城市。城市需要交通以運輸貨物,人們更有機會旅行、見見世面,這些奢侈享受,賦予我們生活品質,讓我們願意保護它,甚至不惜為之開戰。


動力之旅:能源的故事(Ⅰ) Power Trip: The Story of Energy (part1)

1) WATER
能源的故事始於水。無論好壞,水和能源相互關聯。
《水》闡述了對於人類生存和發展的重要意義,以及在能源生產過程所發揮的關鍵作用!

透過介紹不同技術的利弊得失,激發觀眾從全面的觀點來看水與能源緊密交織的關係,讓觀眾瞭解無論科技如何先進,節約用水用電,才是每一個人參與永續發展最實際的方法。


2)食 物 FOOD
能源的奇蹟使得全球糧食系統能夠穩定供應。但是,當食物從農場到餐桌再到垃圾掩埋場時,內含的能源就被浪費了。我們如何利用能源來養活不斷增長的人口,同時避免工業化帶來的負面影響?
《食物》闡述了食物的生產、運輸及其與能源相輔相成的緊密關係!

探討食物與能源的關係、現代食物系統的利與弊,帶領觀眾從科技、環境、道德和精神角度,重思人與食物的互動。


3)運 輸 TRANSPORTATION
隨著時間的推移,能源創新徹底改變了交通方式,從馬車到現代內燃機、電動汽車和火箭。機器幫助我們穿越陸地和天空,但耗費大量能源。《運輸》闡述了為我們帶來現代交通的能源及其對人類生活更深遠層面的影響!
介紹數百年來的運輸科技史和運輸能源史,瞭解運輸如何影響個人自由、城市建構和環境發展。同時也探討現今運輸困境,以及電動車、自動駕駛車等未來科技在解決這種困境上有哪些優勢和挑戰。

********************

動力之旅:能源的故事(Ⅱ) Power Trip: The Story of Energy (part2)

4)財 富 WEALTH
在現代能源出現之前,財富與土地息息相關。時至今日,財富與能源以及控制能源的人息息相關。能源改變了財富集中的方式,產生了一系列社會和經濟效應。
《財富》闡述了賦予我們財富的能源以及財富形式的轉變!

介紹英國工業革命和美國石油榮景對經濟發展和社會結構的影響,探討能源的取得如何為個人帶來財富和自由,以及能源的掌控集中在某些族群手裡時,又會帶來什麼樣的社會動盪,藉此引導觀眾反思能源與貧富不均的關係。


5)城 市 CITIES
能源無處不在,隱藏在城市的方方面面。城市的未來與能源的未來緊密相連。城市塑造了我們與自然和建築環境的關係。
《城市》闡述了賦予我們現代城市的能源及城市發展的脈絡與未來!

透過城市演變,帶領觀眾瞭解能源的意涵。透過摩天大樓發源地芝加哥,設計現代下水道系統的倫敦,最早有建築空調的奧斯汀市,和積極推動綠建築的新加坡,我們可以看到能源與城市的互動,反思我們在這之中能發揮的作用。


6)戰 爭 WAR 
能源既可以是現代戰爭的起因,也可以是現代戰爭的工具。從歷史上看,能源的進步是在戰時的緊迫時期出現的。正確的使用能源可以帶來和平,錯誤的使用能源會導致不穩定和衝突。
 《戰爭》闡述了能源如何改變了我們打仗的方式以及能源究竟是否讓我們更安全?

回顧能源對二戰的影響,借鏡歷史思考能源如何左右戰爭成敗,能源依賴如何危及國家安全,能源多元化對軍事行動的意涵,以及傳統的節儉美德如何體現在能源安全上。

 

CONTACT YU-SHIU
INFOMATION
  • LOCATION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89號10樓
    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三段1027號11樓
  • Taipei

    +886-2-27567439
    +886-2-27567684
  • Taichung

    +886-4-22981150
    +886-4-22981152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Search anything and hit 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