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身影 Ⅱ

社會 人文 歷史 人文哲學
  • 中繁字幕,中簡字幕
  • DVD , VOD
  • 普遍級
  • 5*50分
  • 社會|人文|哲學

大師身影在傳遞大的主張、大的情懷、大的思想和大的創造。
珍藏民族先賢的人生傳奇,閃爍大師的人格魅力和智慧思想!


講述大師的人生傳奇,追憶浮華年代的大師風範!

19世紀90年代到20世紀90年代,是中國翻天覆地大動蘯、大災難、大變化、大轉型的時期。百年裡,這一群大師,在中國的科學、文學、藝術、教育、新聞乃至宗教等領域,開風氣之先河。他們在苦難的時代裡,努力的為中國想問題、出思想、做事情,在中華民族過去的百年中的關鍵時刻,傳承固有的文明、創一代風氣。他們以先行者而成為一代宗師。

 

1)國畫大師-張大千 (1899~1983)
19歲的鹽商之子-張爰,因未婚妻病逝,離家出走,投身松江的禪定寺。禪寺住持為他起法名-大千。但年少終究看不破紅塵,臨到剃度受戒,他提出要做不燒戒疤的和尚。在與法師辯論了一夜後,年輕人不辭而別,卻帶走了「大千」的名號。從此,佛門裡少了一個念經的和尚,畫史上多了一段風雲傳奇。張大千於1949年移居香港,之後也移居阿根廷和巴西聖保羅,1977年回臺灣定居,建<摩耶精舍>。旅居國外期間,畫作聞名國際,包括法國羅浮宮也前來邀展。早年專注於傳統筆墨,對於石濤的畫尤見功力,其臨摹作品足可亂真。赴敦煌臨摹了石窟壁畫後,畫風轉呈豐麗細潤,嗣後成立一己風格,氣韻高雅,筆精墨妙,深得文人畫神髓。晚年畫風再變,好用青及水墨作大潑墨。蒼莽不羈,淋漓盡致。

 

2)國畫大師-齊白石 (1864-1957)
齊白石,20世紀中國畫最傑出的大師。出生於湖南農家,有著極富傳奇色彩的藝術人生。生逢跨越世紀的獨特年代,在近一個世紀的藝術生涯中,創作了超過萬張以上的書畫藝術精品。白石老人早年精擅工筆,兼治詩文書法、金石篆刻,深刻觀察自然,致力寫生。師古人更師造化,卓然自立,獨創一家。畫風反應出獨特的常民藝術風格,詼諧幽默地表現文人對時事的批判,在輕鬆中開創了「雅俗共賞」的普世審美價值。於此來說,齊白石的藝術風格不僅承繼了傳統,更具觀照著時代變遷的創發精神。


3)藝術教育家-林風眠 (1900-1991)
他與世紀同齡,19歲赴法求學,25歲就出任<國立北平藝專>的校長。 也是「中西融合」這一藝術理想的倡導者、開拓者和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他試圖努力打破中西藝術界限,造就一種共通的藝術語言。 1928年他又受蔡元培之邀,創辦中國美院的前身-杭州國立藝專。他廣納人才,奠定了中國現代美術教育的基礎,主張「兼容並包、學術自由」的教育思想,不拘一格廣納人才。他特殊的林風眠方正格體,對許多後輩畫家產生過極深遠的影響,是整個20世紀中國美術界的精神領袖。

 
4.
藝術畫家-徐悲鴻 (1895-1953)
原名壽康,中國美術家、美術教育家,擅長畫馬。他是中國現代美術的奠基者。徐悲鴻的《愚公移山》和《奴隸與獅》在他過世後分別以高價售出,然而他一生作畫、藏畫無數,卻沒有半點積蓄。他堅持為人生而藝術,卻說自己是獨持偏見,一意孤行。他以畫奔放的駿馬聞名於世,卻自喻為一隻悲鳴的鴻雁,這是一隻在中國現代畫壇上劃破長空的鴻雁,他就是徐悲鴻。

藝術畫家-常書鴻  (1904—1994) 
常書鴻是我國第一代敦煌學家,敦煌石窟藝術保護與研究的先驅。在極其艱苦的條件下,常書鴻歷經妻離子散、命運浮沉的種種不幸和打擊,義無反顧地組織大家以修復壁畫,蒐集整理並撰寫一批具高學術價值的論文,臨摹了大量壁畫精品,並多次舉辦大型展覽、出版畫冊,向世人介紹敦煌藝術。後人讚頌他為「敦煌的守護神」。


5)音樂家-劉雪庵(1905~1985) 
1937年,一首《長城謠》喚起了多少海內外的中華兒女,為捍衛家園而戰鬥。作曲者正是劉雪庵。列為音樂教材的還有《採蓮謠》、《踏雪尋梅》等,留下一批膾炙人口的音樂作品。劉雪庵還有另一首影響深遠的作品《何日君再來》,2005年日本國家廣播公司製作了一部名為「一首歌的故事」《何日君再來》的紀錄片,並特走訪各相關國家調查、拍攝,試圖解開這首在東亞區流傳了60餘載歌曲的神秘面紗。才華洋溢的劉雪庵,他的歌曲傳唱不輟,但他的人和這首歌一樣的命運多舛,一生受盡折磨、冤屈和不堪,也正是這首《何日君再來》,為這位愛國作曲家帶來了無盡的苦難。
 

CONTACT YU-SHIU
INFOMATION
  • LOCATION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89號10樓
    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三段1027號11樓
  • Taipei

    +886-2-27567439
    +886-2-27567684
  • Taichung

    +886-4-22981150
    +886-4-22981152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Search anything and hit 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