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身影 I

社會 人文 歷史 人文哲學
  • 中繁字幕,中簡字幕
  • DVD , VOD
  • 普遍級
  • 5*50分
  • 人文|哲學|社會

大師身影在傳遞大的主張、大的情懷、大的思想和大的創造。
珍藏民族先賢的人生傳奇,閃爍大師的人格魅力和智慧思想!


講述大師的人生傳奇,追憶浮華年代的大師風範!

19世紀90年代到20世紀90年代,是中國翻天覆地大動蘯、大災難、大變化、大轉型的時期。百年裡,這一群大師,在中國的科學、文學、藝術、教育、新聞乃至宗教等領域,開風氣之先河。他們在苦難的時代裡,努力的為中國想問題、出思想、做事情,在中華民族過去的百年中的關鍵時刻,傳承固有的文明、創一代風氣。他們以先行者而成為一代宗師。

 

1)文學大師 - 林語堂(1895~1976年)
兩腳踏中西文化,一心評宇宙文章」正是林語堂抱持的文化理想。 提倡「以自我為中心,以閒適為格調」,抒寫了小品文。
林語堂最有名的一句話:「演講像女人的裙子,越短越好。」這樣詼諧的句子,是在幾十年前就提出來,確實在文壇開創了先河, 不僅翻譯幽默(Humor)一詞,並提倡幽默文學。林語堂在美國用英文寫《吾國與吾民》、《京華煙雲》、《風聲鶴唳》等著作和長篇小說,讓西方人因為林語堂這個人而認識了一個豐富而生動的中國。林語堂也是一位發明家,在1947年,發明了「明快中文打字機」,這架打字機於1952年獲美國專利,歷時長達六年半。其自創的「上下形檢字法」後來也用於《當代林語堂漢英詞典》,並曾授權給神通電腦公司做為中文電腦之輸入法,神通稱其為「簡易輸入法」

 

2)教育家 - 蔡元培(1868~1940年)
蔡元培是從晚清科舉制度中走出來的人, 但他明白若不從根本的培養人才著手,要改變中國的積弊,是不可能的。任北大校長時,以「學術為本位」、「確立大學為純粹研究學問之機關」、「招收女生,男女同校」、「囊括大典,網羅眾家,思想自由,兼容並包」等辦學理念,讓北大這樣的舊學府蛻變為一所現代大學的典範, 而且成為新文化運動的發源地和五四運動的中心。 蔡元培認為教育與學術是立國的根本,而科學研究尤為一切事業的基礎,所以努力於科學研究的促進並設立中研院。集中專門人才,分設各種研究所,使中國科學研究進入一新的時代。


3)建築家 - 梁思成(1901-1972年)
梁思成是中國著名的中國著名建築史學家、建築師、城市規劃師和教育家,畢生從事中國古代建築的研究和建築教育,致力保護中國古代建築和文化遺產。 梁思成與林徽因夫妻二人有系統地調查、整理、研究了中國古代建築的歷史和理論,是這一學科的開拓者和奠基者。梁思成從1940年開始著手研究《營造法式》,前後二十餘年,在1963年完成《營造法式注釋》初稿。但因爆發文化大革命,出版被擱置, 直到1980年,梁思成《營造法式注釋》遺稿 才初次由清華大學營造法式研究小組整理出版。梁思成極力保存北京古蹟而上書領導人,然而,卻得不到一絲回應。 半個多世紀過後,當人們見到工業化帶給北京的環境污染時,不由地感嘆梁思成當年的遠見卓識,這也是一場歷史的悲劇,整個歷史的遺憾! 


4)教育家 - 梅貽琦(1889~1962年)
第一批庚款留美學生,1931~1948年任清華大學校長。在清華大學校長就職典禮上,梅貽琦留下了中國大學史上最著名的一句話: 『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梅貽琦推行教授治校的治校方針,對學生教育,也採取濡染式的通才教育。


教育家 - 張伯苓(1876~1951年)
一個北洋水師學堂的優等生,棄武從文,成了一代教育大師。張伯苓創造了中國教育史上的奇蹟,在軍閥混戰,政局動盪的年代,建立了包括大學、中學、小學、女中在內的一個完整的教育體系。天津成為中國化工重鎮,與這條教育路線分不開。 


5)國學大師-陳寅恪(1890-1969)
清華大學設立國學研究院,其基本觀念,是想用現代的科學方法整理國故。 陳寅恪與梁啟超、王國維一同應聘為研究院的導師,並稱「清華三巨頭」。陳寅恪在13年的留學生涯中,陳寅恪內心裡是背負著家國使命的。睜大眼睛看世界,最終使他看清了中國和中華文化在世界的位置。他的著作《隋唐制度淵源論稿》、《唐代政治史論稿》兩部著作,對隋唐史提出了許多新的見解,為後人研究隋唐史開闢了新的途徑。
 

CONTACT YU-SHIU
INFOMATION
  • LOCATION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89號10樓
    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三段1027號11樓
  • Taipei

    +886-2-27567439
    +886-2-27567684
  • Taichung

    +886-4-22981150
    +886-4-22981152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Search anything and hit 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