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貧窮?WHY POVERTY?

社會 人文 歷史 社會分析
  • 中繁字幕,英文字幕
  • DVD , VOD
  • 普遍級
  • 8*60分
  • 社會|貧富
  • Alex Gibney

貧富不均對社會有什麼影響?
窮人真能掌握自己的未來?
探討貧窮的成因、本質與解決之道!

 

1)耕者無其田(LAND RUSH)
2008年全球糧食系統開始瓦解。受到飢荒威脅,有錢國家開始到開發中國家收購農地,改變農業面貌。非洲的馬利,75% 的人口務農,但有些亟需土地的有錢國家,租用馬利的農地,要把大片土地開發成農企業(agribusiness)農園。許多馬利農夫並不歡迎這種作法。 馬利發生軍事政變後,開發商被嚇跑,但馬利的農民能否靠自己克服糧食短缺,避免貧窮? 


2)太陽能媽媽(SOLAR MAMAS)
一位女性照亮自己人生的勵志故事。 拉菲雅(Rafea)是個沒唸過書的貝都因人媽媽,住在約旦沙漠。她得到機會去赤腳學院(Barefoot College)受訓。這個學院集合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婦女,訓練貧窮社區的中年婦女 成為太陽能技師,增加就業,改善生活。但拉菲雅如果想完成課程,得冒著失去一切的風險,包括失去孩子。《太陽能媽媽》獲得紐約及荷蘭阿姆斯特丹紀錄片影展觀眾票選獎! 

 

3)出 路(EDUCATION EDUCATION)
在唯才是用的制度中,教育是脫貧的穩當路線。但在現代中國,每個人都能成功嗎?身為高中畢業生,該如何選擇大學?又如何負擔得起四年大學學費?每年應屆畢業的 200 萬名找不到工作的「蟻族」,是什麼滋味?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句話真的還成立嗎? 


4)搖滾救貧窮(GIVE US THE MONEY)
聲援窮人的知名人士中,名氣最響亮的當屬愛爾蘭樂手- 巴布吉道夫(Bob Geldof)和波諾(Bono)。但他們的演唱會和聲援活動,當真讓數以百萬計的人民脫離貧窮了嗎?吉道夫、波諾和比爾蓋茲在片中暢談有效遊說的方式,以及如何迎合政客追求排場和人氣的弱點。 


5)有錢有保庇 (PARK AVENUE: MONEY , POWER AND THE AMERICAN DREAM)
在美國,有錢人越來越有錢。這不是好事嗎?還是說這對有錢人是好消息,對窮人來說卻是糟糕透頂?紐約曼哈頓公園大道 740 號是全球最尊貴的住宅大廈之一。向北十分鐘車程,過了哈林河,南布朗克斯區,是另一段公園大道。這裡失業率達 19%,半數居民得領食物券。主張人人機會均等的美國夢宣稱,出身南布朗克斯區的人 有機會入主公園大道740 號。這個夢能成真嗎?  


6)當我們窮在一起 (POOR US: AN ANIMATED HISTORY OF POVERTY)
如果我們想讓貧窮走入歷史,就得先瞭解貧窮的歷史。這是一場趣味又令人坐立不安的動畫時空之旅。在睡夢中,你穿梭於不同世紀與各大洲,找尋令人好奇的答案:狩獵採集時代的人感情好不好?歷史上什麼人窮得最快?另一方面,也探究是什麼讓人們脫離貧窮,又是怎樣辦到的? 貧窮是「制度的發動機」,是進步的重要推手,還是貧富不均下的糟糕副產品?瞭解衡量貧窮的標準。 


7)生財有「盜」 (STEALING AFRICA) 
瑞士小村呂施理空(Rüschlikon)稅率低,居民非常富有。皆因全球最大商品交易商嘉能可(Glencore)的執行長,葛拉森柏格(Ivan Glasenberg)之賜。 <嘉能可>在非洲尚比亞的銅礦,並沒有為尚比亞人帶來豐厚的稅收。尚比亞擁有全球第三大的銅礦儲藏量,但國內 60% 的人口每日收入不到 1 美元,80% 的人失業。影片根據原始公文研究,道破跨國企業在非洲運用的稅務制度。 


8)人之初性本窮(WELCOME TO THE WORLD)
這部讓人時而高興,時而難過的紀錄片,透過新生兒探討全球貧窮問題。全球每年有1.3億個新生兒。他們的生存機會全憑運氣,就看出生在哪個地區。在歐洲,每1000個嬰兒有6個會在一歲前死亡;非洲則是82個。在獅子山國,每8個母親就有 1 個難產而死。透過全球各地母與子的故事,一起來瞭解 貧窮如何影響孩子的誕生、童年及之後的成長。 

 

CONTACT YU-SHIU
INFOMATION
  • LOCATION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89號10樓
    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三段1027號11樓
  • Taipei

    +886-2-27567439
    +886-2-27567684
  • Taichung

    +886-4-22981150
    +886-4-22981152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Search anything and hit 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