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南洋SOUTH OF THE OCEAN

社會 人文 歷史 社會分析
  • 中繁字幕,中簡字幕
  • DVD , VOD
  • 保護級
  • 5DVDs共425分
  • 社會|移民史

「下南洋」、「闖關東」、「走西口」
人們為了生存,從東走到西、從南走到北,
走出了這些膾炙人口的「地理名詞」。
「下南洋」是唯一一次面向海外的移民!


以開放的全球視野梳理歷史、關照當下,異域的土地上,漸行漸遠的移民身影。跟隨遠行者的腳步,追述下南洋背後的故事。一部對華人社會未來發展的建構有所啟示的歷史人文紀錄片。


 

1-1)華南之洋
對於絕大部分中國人而言,南洋只是一個模糊的地理概念。本集詳述本片將南洋的範圍界定在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汶萊五國之由,並展示今日的南洋的一切。
1-2)南墾之帆
中國人從什麼時候開始涉足南洋島國? 以當時的航海技術,人們如何來到了南洋? 是什麼推動著一代又一代中國人離鄉背井、遠涉重洋? 帝國的思維傳統與統治基調, 與歷時近千年的下南洋是否有著內在的聯繫?

2-1)《異鄉家園》
華人初到南洋之後,他們如何適應新的環境? 他們在什麼行業工作? 與當地原住民的關係為何? 過程中,華人展現了哪些文化背景的品格特質?
2-2)《血淚南洋》
當殖民時代開始,西方以國家行為組織化進入南洋,它們不可避免地與在當地生存下來的華人產生協作及衝突。 在不同殖民者的統治下,華人的命運亦呈現巨大差異,最極端的,是有規律的週期性屠殺。

-1《百年蘭芳》
在南洋的歷史上,曾出現一個長達百年,叫做「蘭芳」的政治體。 撲朔迷離的「蘭芳」與母國民間社會組織形態有著怎樣的血緣關係?
3-2)《華僑心路》
千年來,在天朝觀的籠罩下,朝廷是如何對待出洋的子民?南洋華人又是從何時開始有了現代意義上的國家觀念,由此自認為中國人?站在母國的視角,描述南洋華人身份的變遷,也映射出母國的變遷。

-1《北望母國》
中國百年來的動亂與曲折,南洋華人是最切身的旁觀者或親歷者, 他們由早年間悲劇的主體變成了想要改變國家整體悲劇命運的人。
-2《開放與未來》
南洋,是中國這片大陸與外界連接的一個重要門戶。 現代的思潮、物資的流通…,或多或少都通過這扇門。 變革的潮流既有澎湃一時的波瀾,亦有潤物無聲的涓涓細流, 南洋之門到底曾經試圖帶給中國什麼?


5)《世界的南洋》
全球自由遷徙和自由生存是人類獲得的現代財富, 隨著全球化進程在全世界的深入,有著共同歷史源流的文化同胞, 生活在不同的社會制度之下,與不同膚色、不同語言、不同習俗的鄰居分享社會資源,將是整個人類的未來景象。 面對多民族社會和諧共榮的美好願望,南洋是悠遠的發端,也是現代的啟示。
 

CONTACT YU-SHIU
INFOMATION
  • LOCATION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89號10樓
    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三段1027號11樓
  • Taipei

    +886-2-27567439
    +886-2-27567684
  • Taichung

    +886-4-22981150
    +886-4-22981152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Search anything and hit 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