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商業帝國EMPIRE OF THE SEA

財經 行銷 管理 全球政經
  • 中繁字幕
  • DVD , VOD
  • 普遍級
  • 4*52分
  • 財經|貿易|商業史

西元前7世紀,沙漠上的「絲綢之路」讓東西方的文明有了初次接觸的機會。西元前8世紀,在「海上絲路」開啟的同時,也讓東西方的交流面臨了全新的轉機。之後,這條「海上絲路」除了進行單純的商品交流之外,還成為技術與制度,甚至是人員往來的文明交流的主要通道,並在「近代世界」的形成上,提供了決定性的基礎。

直到近代以前,西方在各方面的文明都落後於東方,但西方透過這條「海上絲路」與東方進行交流之後,超越了東方,最後甚至統治了整個世界。在東西方相遇的海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西方的國家又是如何成為強國的呢?讓我們一起來窺探其中奧秘吧!


 

1)慾望之海-香料  The Sea of Desires : Spices
被認定為開啟了人類近代史的大航海時代,並非是西方先進文明與開拓精神的產物,而是西方在對於胡椒等香料上的執著,以及為了宣教的目的所展開的。在18世紀初期當時,佔領全球經濟產量70%以上的國家曾是中國與印度。但是歐洲藉著領先於東方的航海力量以及利用大海的戰略,進而打入了由阿拉伯與亞洲所主導的全球經濟脈絡當中。東西方在面對大海的觀點上的差異,也成為了日後改變歷史主流的契機。

 

2)財富大變革-砂糖 Big bang of the Wealth : Sugar
象徵著甜蜜的砂糖,卻成為了引導兩個大陸走上悲劇的惡夢?將大海視為是完整的交易網絡,而非一條單純交易通道的英國,藉由以砂糖、奴隸、槍枝與棉織品所進行的三角貿易,累積了巨額的財富。英國在殖民地上所建立起的砂糖農園,也引領著全球的經濟逐漸走向「資本主義」這條道路。

 

3)倒轉的命運-棉花 The Reversed Fortunes : Cotton
17世紀初期,在與荷蘭進行「香料」競爭的過程中敗退的英國東印度公司,找到了可以進口到歐洲的全新商品,正是來自印度的棉布-Calico。當物美價廉的棉布一進入英國,立刻就受到了毛織品業者的激烈反抗,甚至還迫使英國政府一度頒布了印度棉布禁止令,為了要在自己的國家生產棉織品,英國研發了紡織機並機械化生產。這些舉動,也替初期的工業革命埋下了重要的契機。反之,自從普拉西戰役之後,成為英國殖民地的印度,卻從棉布的原產地淪落為必須進口棉織品的國家。

 

4)大逆轉-茶葉和鴉片 The Reversal : Tea and Opium
自從在美洲大陸發現了白銀之後,歐洲與中國才開始進入真正的交流,這時在歐洲也吹起了一股中國風(Chinoiserie)。18世紀初期,歐洲對於茶葉的消費遽增,也讓歐洲在與中國所有的貿易當中,面臨到了現貨升水(backwardation)的情況。自大航海時代以來所展開的東西方文明交流,在鴉片戰爭這個契機之下,面臨了新的分歧。西方在鴉片戰爭中獲勝之後,世界秩序也轉變成以擁有先進的海洋力量的歐洲為中心運行的體制。
 

CONTACT YU-SHIU
INFOMATION
  • LOCATION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89號10樓
    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三段1027號11樓
  • Taipei

    +886-2-27567439
    +886-2-27567684
  • Taichung

    +886-4-22981150
    +886-4-22981152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Search anything and hit 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