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書法

藝術 動畫 書畫藝術
  • 中繁字幕,中簡字幕
  • DVD , VOD
  • 普遍級
  • 4DVDs共146分
  • 書畫藝術

流沙輕掩數萬卷 翰墨沉香已千年
是書法藝術轉變的關鍵 影響中國書法的創作 

 

20世紀初,敦煌漢簡重見天日,它給中國書法界帶來了極大的震動。
漢簡書法完成了對中國古文字的改造,開啓了後世的草、行、楷書,影響20世紀以來的中國書法創作。

敦煌書法,從西漢的漢簡書法始,到清末的碑碣書法止,時代久遠,數量巨大,書體之多姿、筆法之變異、風格之奇巧、功力之深厚,令人嘆為觀止,是中國書法史最珍貴的歷史資料。

在敦煌書法的寶庫中,敦煌漢簡、張芝、索靖書法, 以及敦煌藏經洞寫經是最令人驚豔,影響後世最為深遠。 


1)
流沙墜簡
20世紀初,敦煌地區漢簡的發現,人們開始逐漸揭開書體演變的神秘面紗。漢簡時代包括秦代到東漢末期。敦煌漢簡的出土,現今大量的考古發掘,彌補了人們尋求書法演進中的缺環,使秦漢魏晉間書法的演變軌跡,更為清晰地呈現出來,影響了書法藝術的轉變。漢代簡牘是研究我國漢代歷史最珍貴的資料,同時也是研究兩漢書體演變和書法藝術的第一手資料。漢簡書法承上啓下,開啓了後世的楷、行、草書。

2)草聖故里
敦煌是草書的發源地,「草聖」張芝即為甘肅敦煌人。草書是中國書法藝術創作的最高峰。張芝的草書將中國書法從實用中解放出來,成為藝術創作。王羲之、王獻之、張旭、懷素四位大師,他們皆師承中國書法史上第一位巨人—草聖張芝。張芝臨池學書,池水盡墨,後人便把書法稱為「臨池」。 張芝改良了毛筆,又用布料當做工具,讓書法變得大氣。 張芝創立的今草書,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書法抽象藝術!  

3)寫經風流
敦煌藏經洞文書上起東漢,歷經三國、兩晉、隋、唐、五代等十多個朝代,橫跨時空700餘年,包羅學科數十種及多種古代民族文字,是一座卷軼浩繁的古代圖書館。手書寫經的盛行,催生了中國書法史上最大的書法群體-經生,也形成了一個書法流派-經生體。敦煌寫本中藏有許多重要的書法文獻,這是研究中國書法的第一手珍貴資料。敦煌寫經篆、隸、楷、行、草五體具備,精品不勝枚舉。 完整地呈現了中國書法隸變完成後,向唐楷過渡的全部過程。


4)千秋翰墨
敦煌是一書法基因寶庫。為後世留下了萬卷書法墨寶的敦煌寫經人,卻很少留下他們的名字。他們一起筆來,便能寫得一手好字。進入網路時代,我們更要傳承和弘揚中國書法文化,喚醒民族的記憶,應該從敦煌開始!
 

CONTACT YU-SHIU
INFOMATION
  • LOCATION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89號10樓
    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三段1027號11樓
  • Taipei

    +886-2-27567439
    +886-2-27567684
  • Taichung

    +886-4-22981150
    +886-4-22981152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Search anything and hit 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