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移民THE ASIAN DIASPORA: More or Less Chinese

社會 人文 歷史 社會分析
  • 中繁字幕,英文字幕
  • DVD , VOD
  • 保護級
  • 4*50分
  • 社會|移民史

中國,有它自己獨特的融合特質、龐大的人口,及對自身文明的認同感。
華人移民,他們影響的不僅是區域,而是全世界!

這個節目帶領觀眾近距離地瞭解世界各地的華人移民社群。以作家-哈金等人的真實描述和小說故事為骨幹,以4大主題描繪世紀的滄桑,揭示權力的轉移,以及國家興亡如何影響海外華人移民社會的變遷。


1)華人的奮鬥
介紹近十年來,在歷史上扮演了重要角色的華人。
例如:名聲享譽國際的中國建築師-馬岩松,其「未來主義風格」的建築作品,深獲國際讚賞,並幫助了北京成為未來城市之一。華裔美國作家- 譚恩美,她的小說創作舉世聞名,最有名的就是<喜福會>,國際著名的聲樂家-曹錚、36歲的泰國華裔時尚設計師-羅德•辛哈庫等人。本集披露他們在海外奮鬥不懈的精神,使得華人在國際上扮演了日益重要的角色。這些華人的奮鬥故事,值得我們深入瞭解。

2)華人的力量
介紹古巴以及印尼的華人移民。
在古巴居住並深切融入當地文化的陶景榮,與古巴政府有著友好與密切的關係,其在古巴經營的餐廳人聲鼎沸,並受到古巴政商名流與市井小民的喜愛,無形中幫助了華人在古巴的社會受到較好的重視。另外,印尼的一位華裔市長-黃少凡,則是藉由經商進而從政,推行優良的社會政策,讓印尼華人享有與印尼公民平等的公民權利,同為華人表率。這些華人的奮鬥故事,值得我們深入瞭解。

3)華人的影響
介紹華人在高科技產業的成就與影響。
紐約的美國亞裔攝影師-李揚國,自由作家的身分,提供照片給各類周報,表達出亞裔族群在美國經歷的漫長且艱辛的移民歷史,凝聚了華人更大的族群意識。在矽谷創立高科技公司的林大衛,發明了業界首創用於半導體製造的全自動等離子體蝕刻系統,林氏研究公司更於1984年在那斯達克上市。身為華裔,他克服了華人在西方世界所碰到的各種障礙,並加強東西方之間的交流。

4)華人的財富
介紹旅居俄羅斯與柬埔寨的華人致富的過程。
旅居俄羅斯的李醫生以及苗莉娜克服了西伯利亞的嚴寒天氣與社會種族問題,與當地社會和諧並存,受到敬重。
胡金林則是到柬埔寨投資的首位中國人,經營起自己的一片經濟王國。印尼華僑-傅志寬,創立的<梅達亞集團CCM>,宛如東方的唐納川普,並踏入政界,推動了排除種族及民族歧視等法案,讓華人在法律面前享有同等地位,功不可沒。

 

CONTACT YU-SHIU
INFOMATION
  • LOCATION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89號10樓
    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三段1027號11樓
  • Taipei

    +886-2-27567439
    +886-2-27567684
  • Taichung

    +886-4-22981150
    +886-4-22981152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Search anything and hit 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