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論證

自然 環境 科學 基礎科學
  • 中繁字幕,英文字幕
  • DVD , VOD
  • 普遍級
  • 3*30分
  • 科學
  • Mustafa Tabanli
  • Marylynn Schiavi

探討人類進化過程中的兩極
宇宙新論瞭解人類本身的意義


宇宙中99.5%的東西是我們看不見的。
隨著人們透過科學探索更加瞭解世界,有些故事也隨之改變。在人們運用人類強化科技提升品質的同時,也有人力圖用簡單的詞語來解釋複雜的東西或現象。我們能否還原並解釋自己和世界的構成元素,藉此瞭解所居住的世界?




1)宇宙論  COSMOLOGY
宇宙新論,將人類重新放回宇宙故事的核心,瞭解人類本身的意義。
一直以來,人類不斷探索宇宙,以為透過望遠鏡,可以發掘深藏宇宙中的祕密。然而宇宙中大部分物質,並非普通原子構成,而是一種神祕粒子所構成。望遠鏡所揭露的宇宙物質,還不到全部的0.5%。透過引力透鏡和黑洞物理學專家,宇宙論家和科學哲理作家的介紹,我們將發現宇宙並非空無一物,而是充滿神秘的暗黑物質。也會發現我們區別過去和未來的時間概念,竟然是錯。
以及人類在浩瀚宇宙中並微不足道的旁觀者,這些都將改變我們對宇宙和人類關係的看法。


2)超人類主義  TRANSHUMANISM
運用人類強化科技提升品質的同時,必須在道德層面找到平衡。
人們不斷挑戰自然的極限,尋找讓自己長生不老、威力強大的方法,運用各種先進科技,強化身體和大腦的能力,這類科技稱為人類強化科技。而強化人類能力的主張稱為「超人類主義」。但這些科技不免涉及道德問題。我們透過科技革新再造人類能力的同時,必須在自己的創造能力和這些科技的道德層面找到平衡。超人類主義有時也被稱為超人文主義或超人主義,它現在是一個國際性的文化智力運動,支持使用科學技術來增強精神、體力、能力和資質,並用來克服人類狀態不需要或不必要的方面,比如殘疾、疾病、痛苦、老化和偶然死亡。



3)還原主義 REDUCTIONISM
力圖用簡單的詞語來解釋複雜的東西或現象。

二十世紀的醫學和科學方法,主張對一個整體進行分割,將其構成元素從整體分離,並詳細觀察每個元素。這種分割法對瞭解某個專門知識或許管用,但若用於瞭解物體或現象的整體,可能扭曲我們看待世界的方式。畢竟光是研究微觀層次,無法幫助我們瞭解宏觀層次。好比光從某種動物或植物,無法瞭解整個生態系如何運作。透過整合微觀和宏觀的觀察層面,才能讓我們更瞭解生命的整體。
 

CONTACT YU-SHIU
INFOMATION
  • LOCATION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89號10樓
    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三段1027號11樓
  • Taipei

    +886-2-27567439
    +886-2-27567684
  • Taichung

    +886-4-22981150
    +886-4-22981152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Search anything and hit enter